国际法系举办“刑法客观主义与主观主义理论之争”的线上讲座

  • 发布日期 : 2022-05-05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428日下午,国际法系举办了以“刑法客观主义与主观主义理论之争”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潘文博老师主讲,国际法系焦阳副教授主持,我系近30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属于“法学本科生课程专家进课堂”的一部分。

潘老师结合自己在德国学习刑法的经历,从主客观主义在不法论阶层的五个维度争论展开。在犯罪阶层体系的演变上,潘老师展示了犯罪论体系如何从“客观对应不法,主观对应责任”的简单二分体系,演变为主客观共同界定不法的犯罪论体系。在客观归责与主观归责的争论层面,潘老师通过雷击案、蘑菇案等的法理分析,介绍了客观归责理论形成的过程。在行为无价值论和结果无价值论的争论中,潘老师说明了行为无价值论和结果无价值论在不法论层面的根本分歧,即是否将故意作为违法要件。最后,讲座还展示了未遂论与共同犯罪理论中主客观学说的差异。

在讲座结束分享后,焦老师结合讲座内容,鼓励同学们辩证地看待主观主义与客观主义在不同领域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持开放的态度吸收两种理论。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积极向潘老师提问。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刑法学的认识得到了拓宽和提升,收获颇丰。

 

供稿人:高超堃


上一篇:徐坚院长带队访企拓岗走访盈科律所
下一篇:国际法系举办推免外校研究生经验交流会——记国际法系2021-2022学年“人生与职业规划系列活动”(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