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经济法分析”讲座简介

  • 发布日期 : 2022-05-05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4月13日晚,国际法系举办以“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经济法分析”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沈伟教授主讲,沈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全球法学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L. Bates Lea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投资法、公司治理、金融规制以及国际商事仲裁。沈伟教授是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以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伦敦国际仲裁院、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韩国商业仲裁会(国际)、日本商事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的仲裁员。本次讲座由国际法系靳也老师主持,国际法系2019级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20余名同学及2018级多名同学参与学习。

沈老师在讲座开始后,先总体上介绍了金融摩擦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学术意义,同时回顾了历史中几次重大的金融摩擦,揭示了本次中美金融摩擦的复杂性和结构性问题,使同学们对金融摩擦这一问题有了初步的认知。本次中美金融摩擦具有时间长,规模大,涉及金额大、涉及产业领域多等特点,针对美方一贯的“机制化的方案”与结构性议题,本次摩擦中我国并没有直接接受美方方案,没有作出实质性让步,与过去40年间的几次中美金融摩擦具有一定的不同之处。掌握了金融摩擦的概念与背景后,沈老师详细解读了中美贸易摩擦的结构性问题,包括国有企业问题、竞争条件问题、非市场经济体及产业政策问题等,了解中美在本次摩擦中的结构性议题,才能进一步理解双方争端摩擦的内容和制裁反制裁措施的出发点。

在具体的议题部分,沈老师列举出本次中美金融摩擦中的几项主要争拗并逐条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解读。争拗主要涵盖人民币美元汇率、国有企业单位法律地位、国家间金融制裁反制裁措施、国际金融组织措施等方面,沈老师向同学们全方位系统性地介绍了中美双方摩擦与冲突中的关键问题,并在讲解中结合现实事件,如中美双反措施案,美国外国公司责任法案以及近期俄乌冲突中的金融制裁措施等。针对本次摩擦中的金融制裁争端,沈老师重点比较了金融制裁与贸易制裁,同时分析了中美学者研究金融制裁时的不同关注点,美国金融霸权地位的构成,“金融孤岛”等概念,跟随沈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我国在本次金融摩擦中对结构性问题的回应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知,对美国金融、法律、政治等多方面措施有了全面的了解与学习。

最后,沈老师总结分析了本次金融摩擦中的主线及未来走向,并与同学们分享和讨论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理论学习材料写作选题思路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国际经济法的实践得到了体系化系统性的学习,对中美金融摩擦的各项议题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收获颇丰。


上一篇:国际法系举办推免外校研究生经验交流会——记国际法系2021-2022学年“人生与职业规划系列活动”(九)
下一篇:国际法系举办“证券法域外适用”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