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法律文书写作——如何写好案件分析类法律意见书”讲座

  • 发布日期 : 2022-11-09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11月4日下午,国际法系举办了“法律文书写作——如何写好案件分析类法律意见书”线上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李丹华律师,讲座由国际法系教学副主任张华副教授主持,2021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全体参加。

李丹华律师首先介绍了法律文书写作策划的意义及目的。作为法律人最好的名片,法律文书本质上是用来解决法律问题、说服受众的方案,律师或法官需要对其方案进行策划进而达到策划目的即提高法律文书的说服力。她应用举例的方法说明只有锁定目标、确定受众并明确当事人诉请后再进行法律文书写作设计才能达到目的。其次,李丹华律师介绍了法律意见书是什么及由哪些部分组成并着重介绍了案件分析类法律意见书中法律判断的形成过程——六步分析法,包括:第一步,处理案件事实和提出案件问题;第二步,寻找规范;第三步,分析事实构成;第四步,建构大前提;第五步,涵摄;第六步,作出结论。这六步解决了案件事实与法律规范不完全一致时法律文书写作应如何下手的问题。 再次,李丹华律师应用一个具体案例来演示六步分析法应如何进行操作从而写出逻辑上、法律上、事实上均融洽的、可以使当事人信服的法律意见书。最后,李丹华律师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法律文书写作策划的目标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学习到如何以一种有理有据、行之有效的思维方式写出令受众信服的法律意见书,收获颇丰。



国际法系

2022年11月8日


上一篇:外交学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下一篇:国际法系成功举办首届秋季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