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犯罪控制工业化》读书会

  • 发布日期 : 2016-03-24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16322日晚,国际法系“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本学期第一场读书会在我校沙河校区教学楼502教室举行。在指导教师焦阳博士的主持下,2013级近10位本科生对挪威犯罪学家尼尔·克里斯蒂教授的《犯罪控制工业化》一书进行了深入探讨。

  焦阳老师首先对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计划上一学期的读书会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期望。随后,沈晓月同学开始了她的报告,她对本书的写作特点进行解读,本书作者在旁征博引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极大地丰富了内容,增添了可读性。她又向与会同学展示了北欧、美国等地的监狱图片,说明了犯罪矫正场所对各国社会文化的反映。柳飞同学则对本书的脉络按章节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总结了本书的重点内容,即监禁人口的增多不在于犯罪率而在于刑事政策与社会态度,国外高度产业化的监狱在自身不断膨胀的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本国的司法制度。

  焦阳老师总结评论了两位同学的发言,邀请同学进行互评,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罪犯矫正实践的情况。在自由讨论环节,其他同学就这本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问题。吴雅莹同学由本书发散到阅读另一本著作,对现代性的发展以及人类理性的深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廉雅雯、陈丹阳、韩晓庆、李航程、王颖童等同学则就监狱的目的与意义、刑事政策的宽松与严厉、监狱中的“交叉感染”现象、刑罚目的中报应与预防的关系、人道主义思潮对矫正工作的影响等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之后,焦阳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回应,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场读书会内容丰实又充满激情和思辨,不仅为与会同学开启了犯罪控制理论这一新的研究视野,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刑事执行法应有的理念,即罪犯也是普通的人,犯罪行为不只是一个单向的行为,而是行为人与社会、立法者互动的结果,应当被理性地看待并合理矫正。本场读书会在同学们意犹未尽地思考中结束。

  (国际法系2013级本科生 陈丹阳供稿)

上一篇:国际法系江国青教授参加日内瓦国际法研讨会
下一篇:国际法系主办“刑事执行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