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空天法的体系构成与前沿问题”讲座

  • 发布日期 : 2022-11-07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11月6日上午,国际法系举办了“空天法的体系构成与前沿问题”讲座。本次讲座线上进行,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孔得建博士主讲,国际法系严文君老师主持,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

孔老师用平实简练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航空航天法的基本概念,包括航空法与航天法之间的区分、两者各自的特点、不同的研究对象等等。在此基础上,孔老师进一步展开讲述了空天法的具体架构。从理论上,孔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存在于实体法、程序法、冲突法等各领域的空天法的法律规定。从实践上,孔老师带领同学按照时间顺序分析了一架航空器及航天器“从生到死”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重点讨论了关于航空航天安全事故所面临的法律困境。之后孔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航空航天法的研究资料,包括相关国际公约、评注、国内外期刊、指导手册等等,还介绍了航空航天相关的国际组织及研究机构。最后孔老师还介绍了航空航天领域的前沿问题,如无人驾驶航空器、对民用航空器使用武力、高科技对航空航天安全的影响等问题。

在提问环节中,孔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航空航天法研究范围、研究难点等问题。在讲座的最后,孔老师鼓励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投身于空天法的研究。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同学们收获颇丰。




国际法系

2022年11月7日


上一篇:国际法系团总支开展“持续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主题团日
下一篇:国际法系教师焦阳副教授参加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