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会计法》的最新发展”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 : 2014-09-29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9月22号下午财政部会计司的王鹏处长应邀在外交学院沙河校区教学楼419教室为我系学生做了题为“我国《会计法》的最新发展”的精彩报告,国际法系的张春燕老师担任讲座主持。

  

  王鹏处长是国内多个会计准则的起草人,也是7月份刚刚启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工作的主要参与人。在此次讲座中,王鹏处长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讲解了《会计法》自1985年发布实施以来,历经1993年和1999年两次修订,在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随着我国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会计法》在规范会计活动、会计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比如如何保障《会计法》的强制力,如何确定《会计法》的边界,如何确立《会计法》法律定位,如何解决会计责任与权利匹配的问题,如何解决国际上对中国会计信息质量的信任问题,如何解决《会计法》与《公司法》、《证券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法律以及与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协调问题等。

  

  在提问环节,王鹏处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会计法》的重要性,提高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上一篇:外交学院举办 “国际投资仲裁的透明度规则”讲座
下一篇:中国国际法学会专题研讨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