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死刑复核案件审查证据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 : 2014-10-31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141029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副庭长张明法官受邀来访我院沙河校区,并在沙河校区模拟法庭为国际法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死刑复核案件审查证据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法系系主任许军珂教授主持,我系教师焦阳博士与几十位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讲座内容,在讲座的开始部分,张明法官首先简要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各刑事审判庭的分工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当今中国司法改革实践中减少死刑适用的趋势。

  经过简短的介绍后,讲座进入了主体部分。张明法官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司法审判经验,向同学们阐述了在审理死刑复核案件中对待证据应该持有的态度。他认为审查判断证据很重要,要对证据进行综合审查,形成一条逻辑严谨的证据链,遵照办理死刑案件相关的证据规定进行,并重点关注事关定罪和量刑的证据。其后,张明法官又针对当今司法实践中的现状,从四个方面指出了在提取证据、鉴定证据、勘验检查规范化上存在的问题,认为在证据裁判中,应坚持客观性证据优先原则,克服口供中心主义,并再次强调了证据的统一认定在死刑复核案件中的重要性,其独到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整场讲座还结合杜培武案、赵作海案、浙江张氏叔侄冤案等热点案件进行分析,讲解生动形象,富有启发意义。

  在提问环节,张明法官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张明法官的渊博学识和儒雅气质深深地感染了外交学院的到会师生,通过聆听讲授和师生互动,到会人员皆从中获益良多。

上一篇:中国国际法学会专题研讨会通知
下一篇:国际法系举办“冲突法的法律方法特性”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