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法律宣传活动简报

  • 发布日期 : 2014-04-01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14年的3月15日是我国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的日子,为了宣传新消法的实施,外交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研究会在沙河司法所的大力协助下,在沙河兆丰家园小区共同举办了新消法进社区的法律宣传活动。这次活动加深了社区居民对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认识,并对社区居民进行了法律援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了深刻的反响。

  经过我们细致认真的准备,3月15日上午我们在兆丰家园小区进行了这次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三个,一是宣传新消法,二是发放调查问卷,三是进行法律援助。这次活动中,我们外交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成员们分工细致,与沙河司法所同志、中央财经大学法学研究会的同学团结合作,一起圆满地完成了这项活动。3月15日这一天,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很多居民却不知道这件与他们生活密切关心的事。我们利用手头的书籍、宣传册等宣传材料,向居民们讲解有关新消法的内容,并且每位同学都向居民们介绍新消法之中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法条,使居民们能够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居民们在消费购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 问题,同学们也都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并提倡居民们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比如索要发票,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及时与商家沟通等。这些细致入微的介绍使得居民们对新消法有了初步的印象,而宣传书籍、材料等进一步加深居民们对新消法的了解,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

    

  在宣传新消法的同时,我们也对居民们对新消法的了解程度进行了问卷调查。在这个调查问卷中,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居民们消费的状况以及对新消法的了解程度上。在我们的展台搭建起来后,许多居民自发地围拢过来,并且积极认真地填写我们的调查问卷。在做调查问卷的同时,还不时与我们的同学沟通,询问有关新消法的问题。同学们对题目进行细致认真的分析解读,居民们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情况,客观地填写了这份调查问卷。由于社区居民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印制的一百多份调查问卷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基本上填写完成了。这个调查问卷的意义不仅仅是提供了数据,更重要的是为社区居民指明了在今后的生活购物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应该用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活动的第三个重要内容是对社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外交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在这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每年都会在校外举行法律咨询活动。兆丰家园小区属于一个回迁房小区,居民大多是当地居民,也有一些是在此买房子安家的人。许多居民的法律知识不太充足,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多,也不清楚如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居民们的法律问题也不少,大二的同学们认真热情地解答居民们的疑问。对于有些疑难问题,沙河司法所的同志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也把法律援助中心的联系方式给了当地居民,欢迎他们遇到法律问题及时和我们联系。充分体现了“以我所学,回报社会”的宗旨

    

  总的来说,这次活动举办的很成功。这次宣传活动使得社区的居民对新消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居民对于自身权益的维护意识。同时也给社区居民答疑解惑,解决了他们的法律问题。同时我们法律援助中心也做成了本学期第一次大型的宣传活动,锻炼了我们大家的能力。我们也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研究会,沙河司法所增进了友谊,是我们外交学院搬到沙河校区之后法律援助迈出的坚实一步。相信我们法律援助中心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会办得越来越好。

外交学院法律援助中心

  2014年3月31日

上一篇:记国际法系2011级同学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下一篇:密云植树活动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