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获第14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521日至522日,第14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于线上举行。经过两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外交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亚军,董健宁同学获最佳辩手,迟静同学获优秀辩手。

“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独家赞助,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专业性模拟法庭竞赛。本次竞赛以英文为比赛语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1支高校代表队参加。

外交学院代表队由国际法系潘皞宇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我系21级研究生董健宁、严帅东与我系19级本科生迟静、姜骞4名同学组成了外交学院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竞赛主要围绕“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行为认定”的主题,涉及到侵权演绎作品的独创性问题、信息网络传播权语境下“提供”行为的标准、视频聚合平台的定位,以及侵权责任的承担等问题。

在短短两个月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稳扎稳打、分工明确、紧密配合,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综合大量的文献与案例分析撰写书状,在充分探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语言表述,并通过模拟训练反复斟酌庭辩思路,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预赛中,面对各高校的优秀对手,上场队员沉着冷静,善于从对方的逻辑和论述中找出漏洞并予以有力反驳。经过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在预赛中以总排名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复赛。复赛和决赛阶段,在与对手激烈的辩论以及法官紧密的质询中,我方上场队员灵活应对、论证严谨、据理力争,展现了扎实的法律功底,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与应变能力,获得了法官的认可与肯定。本次竞赛也刷新了我院代表队在该项竞赛中的最佳成绩。

(图为我院选手在比赛中)


(图为我院选手在总决赛中)


感谢学院与各方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关心支持代表队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院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得益于国际法系教师日常的悉心指导与高超的理论、实务教学水平,得益于同学们的团队配合与不懈努力。外交学院代表队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上一篇:国际法系举办“出口管制法的域外适用”讲座
下一篇:国际法系成功举办2022年“砥砺奋进 共赴未来”毕业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