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出口管制法的域外适用”讲座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5月19日晚,国际法系举办了以“出口管制法的域外适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国际法系刘子钰老师主持,国际法系2019级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2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沙龙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域外适用”原则的概念,通过对法律的域外适用的概念的分析与扩展、与治外法权及管辖权的对比,介绍了域外管辖权的界定,使同学们对“域外适用”这一问题有了初步的认知。接下来,刘老师带领同学们从一战时期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发展的历史沿革讲起,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法域外适用的演进及美国域外适用的闭环。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美国法案赋予总统与商务部更广泛的出口管制权力,同学们聆听了刘老师的讲解后,纷纷就“美国域外管辖权的扩张”“出口管制权限”“美国出口管制改革的背景与原因”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随后,在我国出口管制法域外适用发展的议题下,在老师的引导中,各位同学纷纷根据出口管制法域外适用规定、域外范围适用扩张、《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国际礼让原则与自由裁量权、国家安全例外、规定的明晰与扩张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最后,结合全程的学习聆听,大家就中美出口管制法域外适用的发展前景的互动与应对问题展开了研讨,从国际公约、国内法视角对法案域外效力进行了合法性分析。

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并且就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刘老师适时地对同学们感到困惑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同学们发言中思考不尽完善之处进行了补充和讲解。

活动最后,刘老师对当前出口管制法域外适用的研究以及同学们的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归纳。刘老师指出,我们要充分运用美国法律域外适用制度的自身限制,建构我国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构建中国多层次的对抗措施制度,积极倡导多边法律域外适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充分表达和展示了自己的观点,从交流中汲取到了新鲜而又宝贵的知识,增强了对于出口管制法域外适用相关问题的理解,更是对出口管制法演进发展的实践经验得到了体系化系统性的学习,收获颇丰。



下一篇:我院代表队获第14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