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五月的花海”青年月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 : 2022-05-31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共青团栉风沐雨,始终高举“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共产主义伟大旗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渐壮大,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值此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国际法系团总支开展“五月的花海”系列活动共六场,活动着眼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活动内容包括主题团日、厨艺展示、青春颂、心理团体辅导、家乡推介会等,形式丰富多样,覆盖全体国际法系学生,制作了9期推送,累计共计约3万字,引领广大国法青年学团史、强信念、践使命、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用青春力量谱写时代新篇章。

一、主题团日,凝聚青年思想

“五月的花海”青年月系列活动中有两场主题团日,旨在引领广大国法青年学团史、强信念、践使命、跟党走,凝聚青年思想,携手奋进新征程,用青春力量谱写时代新篇章。

2022年4月27日-30日,国际法系团总支12个团支部纷纷开展了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团日学习。团日伊始,同学们回顾学习了五四青年节的历史由来和伟大红色基因的文化传承,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随后,团支书带领同学们一起阅读了讲话中的重要内容,从“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担当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呼声与期望。

为引领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每一位青年学子深刻认识、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共青团百年奋斗精神,明确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热烈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5月23日-5月26日,国际法系团总支12个团支部分别开展了“庆祝建团百年”主题团日。全体团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征程和历史启示》,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认真研读了大会庆祝目的、五四运动的意义、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共青团的百年历史贡献等重要内容。

通过学习,同学们一致表示收获良多。作为当代青年团员,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我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二要勇于砥砺奋斗,做求真务实的奋进青年;三要努力刻苦学习,做扎实学识的有为青年,更好地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2018级同学开展主题团日


二、朗诵青春,彰显青春力量

为庆祝建团百年,激昂青春奋斗,国际法系的同学们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在疫情居家的特殊时期开启一场别样的青春见面会,分享对青春奋斗的感悟,共同唱响青春的颂歌!

图为青春颂视频截图


三、厨艺展示,弘扬劳动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人应该“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应有“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当前,面对疫情的诸多挑战,国法青年学子不仅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也肩负起家庭使命,从小处着手,从自己做起,身体力行地扛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五一劳动节”期间,用一道道美味的菜品,为父母献上一份孝心,亦致敬每一位光荣的劳动者。

图为同学居家劳动,为父母做饭


图为同学居家劳动,为父母做饭


四、心理辅导,培育健康心态

为帮助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放松身心,缓解由于疫情带来的压力,2022年5月22日晚,国际法系特别邀请了外交学院专职心理教师权江红老师开展了“音乐放松身心,沟通链接你我”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旨在引导我系青年学子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做好心理防护。

图为权老师为我系学生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五、家乡推介,抒发爱国深情

寒冬一别,已至夏日。天南海北的青年学子,在不同的风光里各自努力。2022年5月23日-30日,我系开展了“你的心遇上我的城——家乡推介会”,让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美丽家乡,感受他乡的旖旎风光,抒发广大青年学子对家乡的浓厚深情和对祖国的深沉热爱。

图为同学拍摄的家乡——重庆市巫山县


图为同学拍摄的家乡——山东省济南市


图为同学拍摄的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


六、暖心视频,筑牢抗“疫”防线

为了让全体同学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国际法系团总支特别策划了“离

家最近的路”暖心视频。视频由我系全体学生参与制作,记录了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在校学习生活、国法老师的问候和线上教学、学校后勤保卫等后勤保障工作片段,旨在让学生认识到当前抗击疫情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全体教师员工对学生的关爱,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点击量已经到达2700余次。

图为“离家最近的路”视频截图


“五月的花海”青年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国际法系青年学子积极响应防疫政策,认真完成居家线上学习的各项任务,相信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会迎来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青春应有之力。


上一篇:外交学院2022年国际法云暑期班招生简章
下一篇:法律援助中心成功开展线上普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