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仲裁法》修订思路与主要内容”主题讲座

  • 发布日期 : 2022-06-23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由外交学院国际法系主办的“《仲裁法》修订思路与主要内容”讲座于2022年6月21日下午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焕芳教授,教授作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贸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多家仲裁机构在册仲裁员,拥有丰富的仲裁经验及理论知识。此次讲座由国际法系许军珂教授主持并评议,国际法系部分老师和2019级本科生参与聆听学习。此次讲座结合《仲裁法》修改的最新动向,剖析我国仲裁制度面临的主要问题,探讨《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背后的价值导向

讲座伊始,杜教授先引入了仲裁法修的背景与基础。1994年《仲裁法》是现行仲裁制度的基石,奠定了我国仲裁制度现代化的基础。然而,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我国当前仲裁制度已逐渐无法满足当前仲裁的需要,出现了滞后,因此需要对原有《仲裁法》进行修改,以打造更契合国内实践和国际发展的中国仲裁法律体系。

随后,杜教授《仲裁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总则、仲裁机构、仲裁协议、仲裁程序、裁决撤销、涉外仲裁等六个方面,分别展开具体条款的介绍和分析。杜教授将征求意见稿与现行《仲裁法》相比较,并分析了与相关部门法和《民法典》的关系。杜教授指出,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这些修改给予中国仲裁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利于仲裁发展的立法原意。

最后,杜教授还介绍了关于涉外仲裁、仲裁法与仲裁规则衔接、临时仲裁等前沿问题。我国当前仲裁制度仍滞后于国际主流实践,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尤其是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涉外法治的大背景下,需要打造更与国际接轨的仲裁制度,统筹推进国内仲裁和涉外仲裁,发挥仲裁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独特作用,助推中国国际仲裁中心的建设。

此次讲座阐释了《仲裁法修订稿的变化,解释了条款的由来以及设计理念,并对《仲裁法》修订稿的价值导向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整场讲座内容细致详实,使同学们仲裁这一制度的认知得到了拓宽和提升,收获颇丰。



上一篇:国际法系举办“仲裁员职业修养”主题讲座
下一篇:外交学院中国国际法研究院与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秘书处签署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