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刑法总论讲义》读书会

  • 发布日期 : 2018-06-15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18年6月13日晚,由国际法系焦阳老师主持的“《刑法总论讲义》读书会”在我院沙河校区305教室举行,该活动是我系实验班系列活动之一。2016级本科的20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前田雅英教授的著作《刑法总论讲义》展开。首先,高阳同学围绕书中内容,具体阐释了日本刑法学界对国民规范意识的重视、因果关系的理论、裁判员制度等内容。之后贾宏同学以三阶层理论中的“责任”部分为着重点,围绕疑难问题,阐释了原因自由行为的具体理论。

在发言讨论完毕后,焦阳老师就已讨论问题进行了归纳,并就重点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如刑事法解释的特色、旧派与新派刑法学观点的主要对立之处、如何进行实质的构成要件解释等。

最后,焦阳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分析了犯罪论体系的演变,给同学们推荐了许多刑法学习的拓展书目,为同学们的日后思考、写作进行了引导。

本次读书会活动持续两个半小时,同学们畅所欲言,都收获颇丰。

供稿:刘梦钊(国际法系2016级本科生)

上一篇:国际法系举办公务员考试经验交流会——记国际法系2017-2018学年“人生与职业规划系列活动”之(九)
下一篇:申请哈佛法律博士经验交流会——从“法律思维”谈起——国际法系2017-2018学年“人生与职业规划系列活动”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