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读书会

  • 发布日期 : 2016-04-25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164月6日晚,国际法系“卓越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读书会在我校沙河校区教学楼502教室举行。2013级实验班本科生对苏力教授的著作中所反映出的有关法学实践的观点及问题进行探究与讨论。周望舒老师主持。

  柳飞同学首先发言,以哈耶克的建构理性论与进化理性论为基础,对本书中的一些极具影响力的观点发表了批判性评论。紧接着,同学们纷纷对他的观点或表示赞许或进行反驳,并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与理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周老师对本次读书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指出在阅读本书时,需要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定义封建糟粕,并思考立法与本土资源结合的意义,即在当事人寻求救济时给其一个法律选择的机会。

  在读书会热烈的气氛中,同学们通过互相争辩与共同探讨,将自己的学术思维进行了一次能动性地锻炼。同学们由此明白,读文章不要以偏概全,以个别性取代普遍性,以事实问题取代价值问题,以可能性取代应然性,而对于文章观点的质疑与批判则需要针对一个具体问题。

上一篇:国际法学举办“《物权法司法解释(一)》评析”学术沙龙
下一篇:国际法系举办“《红楼梦》中的传统法律文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