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红楼梦》中的传统法律文化”讲座

  • 发布日期 : 2016-04-25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16年4月18日晚,西北大学法学院柯岚教授应邀在我院沙河校区模拟法庭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精彩讲座。柯岚教授从红楼梦这一中国古典名著切入介绍中国传统法律文化,题材新颖有趣,吸引大量听众。讲座由国际法系李红勃教授主持,这是国际法系“比较法与法律文化系列讲座”的活动之一。

  柯岚教授首先以“红楼梦的真正作者是谁”这一问题作为开场,介绍了红学家关于作者其人各种版本的推测猜想。在引起同学们对红楼梦创作目的的好奇与思考后,柯岚教授随之详述了红楼梦中的著名错案——葫芦案。她根据书中种种线索进行猜测,葫芦案作为一个古代典型的官商勾结、徇私枉法的错案,是否影射了那个朝代的法律制度与法治现状,也借此暗示了当时社会官商勾结、目无法纪的阴暗面。红楼梦作为一个典型题材下的经典之作,概括了一个时代下某一个群体的共同经历,不仅有巨大的文学价值,也是当时社会的真实投影。柯岚教授旁征博引,语言幽默风趣,引得在座同学笑声连连。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更可以通过红楼梦一书,去了解中国古代的传统法律文化。

  讲座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同学的问题包括关于红楼梦是否该续,究竟如何才能在红学界得到肯定等等,柯岚教授也从自身经历出发给予了看法和建议。通过这一场讲座,同学们不仅激发了阅读古典名著的热情,也收获了研究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新观点新思路。

上一篇:国际法系举办《法治及其本土资源》读书会
下一篇: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无上光荣——记国际法系“人生与职业规划系列活动”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