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刑事错案中的证据问题”主题讲座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62日下午,国际法系举办了以“刑事错案中的证据问题”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毛立新博士主讲,国际法系焦阳副教授主持,韩笑老师和近30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属于“法学本科生课程专家进课堂”的一部分。

毛律师曾有十年刑警和近十年高校教师工作的丰富经历,他通过缪新华无罪案等一系列案件,从刑事证据的角度,介绍了刑事错案中常出现的证据问题。实物证据上,关键物证常常出现来源不明或鉴定错误的问题,如缪新华案中出现了作案过程认定违反常识的疑点;供述、证词上,会出现违规取证等情况;关键人证、物证上,有时出现未移送证据、认知错误的情况。最后毛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刑事侦查中错案的认知成因,从证据学的角度鼓励同学们拓展对刑事辩护的认知。

在讲座结束分享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积极地向毛律师提问。整场讲座内容细致详实又彰显技术性,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刑事辩护的认知得到了拓宽和提升,收获颇丰。


供稿:高超堃


上一篇:国际法系举办申请国(境)外读研经验交流会 ——记国际法系2021-2022学年“人生与职业规划系列活动”(十)
下一篇:“规制行政法的基本理念” ——曾文远副教授国际法系主题讲座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