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举办讲座:《国际组织实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胜任力和经验分享》

  • 发布日期 : 2022-09-22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9月19日,应国际法系严文君老师的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张南副教授在《国际组织法》课程上进行了题为“国际组织实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工作胜任力和经验分享”的线上讲座,该课程所有学生均线上参与。

张南副教授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简称WIPO)语言司原译员,结合其丰富的国际组织工作经验和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用专业而生动的语言对国际组织相关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一开始就结合中国在联合国的使命,重申了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基本立场。她引用了卫生部外事司原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的观点,认为国际组织公务员的价值与定位应是强调人的才能才干,我国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人员很多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丰富的国际经验、精通外语、了解中西差异、具有全球视野、具有中国情怀。然后她结合目前中国籍国际组织职员数量较少、高级职位职员较少的现象,剖析了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应从顶层设计、政府选派、个人申请、高校培养等多层次去解决问题。她还详细阐述了国际组织人才的工作胜任力,从核心价值观、核心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四个方面展开。进而她结合WIPO的特点,介绍了WIPO的运行机制、人才培养、职务晋升机制等内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中的感悟。张南副教授在讲座的最后,还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与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合作,期待共同在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及后备人才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

张南副教授讲座风格轻快、活泼、信息量大,并很好地为同学们拓宽了学习视野、丰富了国际组织实务知识。


附:张南,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副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语言司原译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本科,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本科(第二学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商法硕士,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博士。2021年教育部第二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国际礼仪与商务谈判》(双语)课程主讲教师。

撰稿人:庞佳怡

审稿人:严文君


上一篇:国际法系开展2022级新生凝聚力建设活动
下一篇:国际法系举办2022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