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辩护的新发展” ——顾永忠教授国际法系主题讲座简述

  • 发布日期 : 2022-05-24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2022年5月20日下午,外交学院国际法系举办以国刑事辩护的新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首席专家顾永忠教授。此次讲座是“法学研究生课程专家进课堂”系列主题讲座之一,由国际法系韩笑老师主持2021级国际法系全体研究生及多名本科生参与学习。

顾永忠教授首先从诉讼行为、诉讼构造、诉讼制度三个度,对“刑事辩护”这一概念展开多层次的解读。接着,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涉案企业刑事合规三方面,对刑事辩护新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结合刑事立法、司法案例与实证数据,顾永忠教授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达刑事案件的85%以上,对律师辩护形成了新的挑战;“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关涉强制措施与不起诉的适用,为律师辩护提供了新空间;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涉及企业的起诉与否问题,律师参与和律师辩护发生了新转变。以上与刑事辩护关系重大,实质上是对刑事辩护的新发展。

讲座结束分享后,韩笑老师结合讲座内容组织同学们提出相关问题。顾永忠教授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并对同学们的法律职业规划予以指导。

通过本次讲座,外院学子对刑事辩护制度有了更加深刻与全面的认识,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的理论与实务视野,帮助同学们形成了更清晰的法律职业规划,深受好评。


(供稿人:崔昊宇)


上一篇:我院代表队获第14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下一篇:国际法系开展“音乐放松身心,沟通链接你我”团体心理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