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系开展“音乐放松身心,沟通链接你我”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 发布日期 : 2022-05-25
  • 浏览次数 :
  • 字体 :

为帮助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期间放松身心,缓解由于疫情带来的压力,2022522日晚,国际法系特别邀请了外交学院专职心理教师权江红老师开展了“音乐放松身心,沟通链接你我”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这也是我系“五月的花海”主题青年月系列活动第四场,旨在引导我系青年学子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做好心理防护。

活动伊始,权老师邀请同学们每人用一句歌词相互问候,并了解了同学们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权江红老师科学设计活动各个环节,精心挑选了十首音乐,为我系学生量身打造了一次特别的音乐之旅。这十首音乐分别对应凯斯腾伯格(Kestenberg)提出的人类发展十个节奏,权老师介绍每一种节奏对应我们的身体动作发展阶段以及心理意义,使同学们对于自己目前应对压力及与外在世界互动的方式有深入的了解。通过音乐分享链接到我们内在的节奏,这不仅仅身体生理发展上的,更是心理、情感、社交上的。例如老师讲到KMP肌肉张力流节奏中,吮吸的节奏不仅用于摄入营养的时候,还拥有自我安慰,亲昵的拍打、点头和拥抱里。通过音乐感知吮吸节奏,可以带给我们自我安抚,建立自我安全感。而通过咬和按压的节奏的练习,发展出自我的力量,从而可以建立自我的边界,在一定的秩序范围内保护自己,获得稳定感,这也是疫情期间我们建构日常生活作息的作用之一。这十首音乐代表了人生各个阶段,权老师以这十首音乐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用身体律动感受音乐中的节奏,感受这些节奏与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同状态之间的联系,鼓励同学们寻找自己在不同成长阶段的感受,寻找自己当前所处的状态。只有找到自己当前的状态,才能更好地明确下一步的方向。在音乐欣赏过程中,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地参与,不断与权老师互动。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分享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音乐和老师的疏导放松了身心,加强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联系,懂得了如何在疫情期间缓解压力。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调整和努力,共同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增强抵御风险和挑战的各方面能力。


撰文:罗佳坤


上一篇:“中国刑事辩护的新发展” ——顾永忠教授国际法系主题讲座简述
下一篇:国际法系团总支开展“庆祝建团百年”主题团日